(美美美)-雲林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雲林縣105年度新住民親子共讀讀書會成果發表
2016/11/20 | 分享: 【記者:雲林特派 雲林縣政府 】
 

105年度新住民親子共讀讀書會成果發表

105年度新住民親子共讀讀書會成果發表

為推動多元文化,照顧新住民,讓新住民借閱讀解鄉愁、豐富人生,今(20)日上午雲林縣政府於文化處兒童閱覽室,邀請新住民姐妹們及其家人一起進行「親子共讀讀書會」成果發表,縣長李進勇特出席分享成果並加油鼓勵。
縣長李進勇表示,雲林縣有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的新住民已約一萬五千多人,為了讓新住民透過閱讀紓解鄉愁、提供學習及情感交流的管道,更為了培養新住民及其下一代的閱讀能力與習慣,縣府文化處於三樓分區資源中心設置多元文化專區,購置越南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緬甸、柬埔寨等多國語言書籍共計1,682冊提供借閱。進一步,為提升新住民能運用這些資源及擔任多元文化故事媽媽,於今年7月3日至10月16日舉辦為期8次24時的讀書會,近23位學員在老師活潑教學引導下,學習編撰故事劇情、繪製繪本、製作道具、話劇演練…等等,學員們從不敢開口到成為故事分享者,除於今天展現成果,預計明年將學員精心手作的繪本書編印成冊,安排下鄉說故事,進行多元文化交流。
李進勇更指出,明(2017)年2月11-19日台灣燈會在雲林,設置有全國首創的新住民燈區,除要彰顯新住民的重要性,也要展現異國的文化風情,此案並獲得中央的大力支持與經費補助。新住民燈區設計業於本月初邀請新住民參與規劃討論,希望打造新住民其當地文化樣貌與特色。 
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賴惠華總幹事說,協會自3年前由雲林縣政府補助辦理新住民親子共讀讀書會,今年規劃由新住民親子共同創作屬於自己特色的繪本書,經由老師的引導,新住民親子一同設計故事腳本與繪圖,加上家鄉文字與國字的對照,更深化文化之間的交流與交融,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出書、甚至展覽。
「姐姐你演西瓜、妹妹你來演鱷魚,我們來講鱷魚與西瓜的故事!」 來自越南的劉紅草將帶著就讀土庫國小五年級陳亮芸、三年級陳芊豫女兒一起來分享手繪繪本「鱷魚與西瓜」的故事,母女3人已經是第2年參加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辦理之雲林縣新住民親子共讀讀書會,她們從第一堂課就開始討論屬於自己的繪本書及故事設計,從中得到相當大的閱讀樂趣。 
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,新住民親子共讀讀書會的另一目的在於培育多國語言人才,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下,未來南向語言人才是必要的,新住民的子女具有語言學習的優勢,文化處希借力使力,營造多國文化閱讀與學習的環境。
這次成果發表安排10位新住民穿著家鄉服發表自己的手作繪本書,與會發表的新住民有越南阮氏水雪(圓圓的月亮)、印尼謝夢音(不對不對)、越南劉紅草與就讀土庫國小五年級陳亮芸、三年級陳芊豫女兒(鱷魚與西瓜-越南版本)、泰國李鳳貞與3歲兒子蘇品翰(賣冬瓜)、印尼吳瑞櫻(鱷魚與西瓜-印尼版本)、越南潘紅霜與僑真國小二年級女兒許靜宜(越南中秋節)、中國劉海玉(廣東美食介紹)、印尼連侶而與先生(轉轉書-印尼水果介紹)、印尼魏麗群(鱷魚與麋鹿)、印尼陳燕芳(漂揚的夢想)等輪流上台說故事,驗收成果,也分享心得。 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